與無損音樂檔案的大戰

想說很久沒回來了,而這個Blog也荒廢許久,不如就告訴大家我的窘境吧!

因為我之前在中國論壇上下載的APE無損檔案,我最近要實驗無損檔案的播放
且原本我想製作相關的教學文,但是自己卻遇到了很多困難,實在無法製作教學文
想知道詳情就請看下去摟

無損格式音樂與一般MP3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是向MP3一樣是失真性壓縮(壓縮比例會引響音質),而非失真性壓縮被稱作”無損音質”或”接近無損音質”(音質完整且位元率達320Kbps算後者)

可是這種格是一般的播放軟體無法播放,與其他播放軟體的相容性沒有像mp3的相容性那麼好,如果用一般的播放軟體播放,會顯示下方的對話方塊:

1498c170b31d50



而這種格式的音樂檔只有The KMPlayer 可以播放它,但不幸的是,它只能勉強播放ape無損格式檔案,其他無損音樂格式必須自己想辦法,所以只能透過其他的軟體播放啦…Orz

目前網友給的無損音質解決方案中,首推foobar2000播放軟體,可是它雖然可以播放APE無損檔案,但是tka格式或其他無損檔案的解碼器必須自行下載,而且沒有全部格式的解碼包可以讓網友安裝,所以對於沒有一點電腦常識的網友而言,這套軟體並不友善。而且它的轉檔程序有點複雜,既然選擇下載了無損檔案,自然就是對音質有一定要求的網友了,不然就不會下載無損檔案來自找麻煩啦!就跟我們為了追求高畫質而使用H.264格式檔案是相同的意思啦。


而且它不像一般的MP3是一首一首歌,通常它是一片專輯對應一個無損檔案(*.ape or *.tak…)及類似MP3的ID3標籤(曲目資訊)功能的CET格式檔案,所以轉檔比一般格式還困難,困難程度可以用”卡帶”轉成CD的難度相比較。

至於”無損檔案怎麼轉成MP3檔以方便攜帶?”這個問題
其實有這兩篇文章可以給各位做參考,不過一樣很複雜:
1.【教學】使用CUE檔分割APE、TTA等檔 & 轉成MP3 – By 流鳴本居
2.【教學】APE 轉 MP3 圖解教學 – By 流鳴本居

簡單的解說,就是利用CUE檔配合可以支援該格式的播放軟體或切割軟體來分割並轉檔,通常需要用兩套軟體進行軟檔,所以較為困難。

為了尋找方便實用的替代方式,我還特別找了一下,結果居然讓我找到完整的foobar2000簡體中文優化版,就是以下這篇:

【分享】FooBar2000 0.95之亂七八糟整合版



這套優化版已經將大部分可能會用到的外掛稍微整理了一下,轉檔支援MP3的320Kpbs位元率,但為了確保它的版本適合公開分享(優化後的版權問題、是否有Bug或主控權、實用性…等),所以目前該軟體還在測試階段,等我親自測試後,在分享給大家這方面的教學文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