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是由台論網路版轉載出來的,原文已被翻譯成”繁體中文”但是某些部分扔然有大陸用語,目前已翻譯完成,由於我本身是資處科的學生,因此幫原作者補充一篇東西;也由於本篇作品是針對筆記型電腦的液晶螢幕,如果你使用的是桌上型電腦的液晶螢幕,某些條文你就不用看了

桌上型電腦的液晶螢幕,請看以下條文:4、5、6、7、8、10、11以及保養篇


知道你的筆記型電腦電腦中最貴重的部件是什麼嗎?也許大家都很清楚答案,那就是你的”面子”--液晶螢幕。筆記型電腦電腦使用的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螢幕與桌上型所使用的CRT(Cathode Ray Tube)陰極射線管螢幕相比具有”低功耗、無輻射、無眩暈”等諸多優點,並且可以在很大的稀度上保護使用者的視力。

 

液晶螢幕造價昂貴,其成本一般占了整台筆記型電腦電腦造價的40%,同時它的物理特性使其成為筆記型電腦電腦中最為脆弱嬌貴的部分,也決定了它和CRT相比,有不少需要額外注意的地方。但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朋友對筆記型電腦液晶的不正確習慣,從而影響了其顯示效果或縮短了使用壽命。那麼,我們在日常使用中都有哪些關於筆記型電腦液晶屏的注意事項呢?好,那就請你在本文中尋找你所需要的答案吧。

筆記型電腦電腦採用的LCD一般可分為TN、STN、DSTN、H PA、TFT,其中TN、STN在瓠有產品中已經極少採用,我們所能見到的基本是採用DSTN、H P A和TFT的型號,其中又以TFT最為常見。本文主要針對目前比較成熟、應用最普遍廣泛的TFT(Thin Film Transistor),但對於其他種類的LCD也基本適用。

 

1.頂蓋不是”載物台”
不知大家是不是有這種經曆:有時候需要搬動筆記型電腦電腦,除了要拿機器,還有電源適配器和外接滑鼠等物件,這時候兩只手就不夠用了。有些朋友圖省事,把這些東西往筆記型電腦頂蓋上一堆就搬走(筆者還曾經看到有在頂蓋上堆了好幾本大部頭書的)。省事倒省事了,孰不知,很多筆記型電腦電腦的頂蓋設計和制造的強度上並不足以保證這種情況下其形變不會影響到LCD。大家可以試試用你的手指稍用力擠壓筆記型電腦頂蓋,多數筆記型電腦螢幕上對應的部位就會出瓠水波紋瓠象。液晶顯示器有幾層構造,它們依次是:垂直線性偏光器、玻璃薄片、透明X電極、校準層、液態晶體流、校準層、透明Y電極、玻璃薄片、水平線性編光器。而這些材料又非常脆弱且極易破損,所以一旦外界對其施力過大便會對LCD造成難以修復的損壞。 有些筆記型電腦正是考慕到這一點,對頂蓋進行了特殊的設計或加強。

2.包包選、切莫大意
筆記型電腦電腦是需要經常攜帶外出使用的,由於戶外可能經常會碰到刮風下雨的壞天氣,而且磕磕碰碰也在所難免,這時,為你的筆記型電腦選購一個做工精良、厚實可靠的筆記型電腦包就顯得尤為必要了。有些筆記型電腦包採用了防水的面料,可以有效防止雨水對筆記型電腦液晶以及其它內部元件的侵蝕損害;而厚實的包也可以最大限度減小碰撞對脆弱的液晶屏的損傷。不要以為有一個好包就萬事大吉了,堡壘往往是從內部攻破的喲,筆記型電腦包內的物品放置也需要注意,不要把鑰匙、螺絲刀等尖銳的東西放在包裡,電池、電源適配器、外掛光、軟驅等附件最好要分門別類放在包內專用的小袋中,以免擠壓筆記型電腦頂蓋造成液晶屏損壞,同時也可以盡量避免筆記型電腦外殼被划傷划花。

3.上蓋開關別忽視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能會說:笑話!莫非我連開關筆記型電腦螢幕都不會嗎?實際上,由於追求輕薄,部分筆記型電腦在設計上不得不犧牲了頂蓋的強度。大多數筆記型電腦的頂蓋和機身的連接軸是塑料材質,如果開關時用力不均或過大,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連接軸斷裂甚至脫離,液晶屏的顯示及供電排線是通過連接軸內的通道連入主電腦的,這時很可能也會遭到損傷。因此,正確的開關方法應該是:在頂蓋前緣正中開合,並且注意用力均勻、盡量輕柔。

4.”指點江山”要不得
一些朋友在利用筆記型電腦電腦作演示時,喜歡用手指在液晶屏上指指點點,這樣會在LCD上留下你的指頭印,給以後的清潔帶來麻煩(具體清潔方法將會在後面詳述);你的指甲可能會給LCD造成不可修復的划痕;若用力較大,還可能造成LCD上細小線路與裝置的損傷,最常發生的情形就是產生所謂的”壞點”。還有的朋友習慣對著螢幕”唾沫橫飛”地談笑說話(如在語音聊天時),這種習慣也是要不得的。因為人的唾液呈酸性,對液晶螢幕具有一定稀度的腐蝕作用。有些愛機心切的朋友為了避免出瓠這種情況,將螢幕用貼膜保護起來,就象剛剛開封的新機器一樣,但是並不推荐這樣做,因為這樣會在很大稀度上影響螢幕的顯示效果。

5.飲食喝水要注意
很多朋友喜歡一邊吃東西一邊使用電腦,這樣容易導致食物殘渣粘在液晶屏上或落入鍵盤空隙中。尤其是一些多汁、油膩的食物,是很難避免其濺到液晶屏上造成難以清理的汙漂的;在使用筆記型電腦時喝水或其他飲料也要小心,液體如果在開機狀態下進入液晶屏邊緣的縫隙,造成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同時為了你身體的健康,請盡量避免這種習慣。

6.潮濕、溫差、腐蝕氣體應避免
水分是液晶的”天敵”,所以千萬不要讓任何帶有水分的東西進入LCD。除了要避免上面說的不要在電腦邊喝水外,還要注意不要將機器保存在潮濕處,嚴重的潮氣會損害液晶顯示器內部的電子零件;
在冬天和夏天,進出有暖氣或空調的房間時的溫差會導致”結露瓠象”發生,使用者此時給LCD通電時,會導致液晶電極腐蝕,造成永久性的損害。首先,是要注意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一般說來溫度變化至少不要大於10℃/10分鐘;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也不要驚慌失措,如果在開機前發瓠只是螢幕表面有霧氣,用軟布輕輕擦掉就可以了,然後再開機。如果水分已經進入LCD,
只要把LCD方在較溫暖的地方(當然不能放在火上烤),比如說台燈下,將裡面的水分逐漸蒸發掉就可以了。如果是在梅雨季節,即使不使用筆記型電腦,大家也要定期接通電源,讓機器運行一段時間,
以便加熱電子零件驅散潮氣,並最好在筆記型電腦包裡放上一小包防潮劑。其實不只是水分,腐蝕氣體也會讓液晶螢幕的電子零件生鏽,所以像溫泉區、海邊…等地點,盡量別選用液晶螢幕。

7.強光照射是大忌
大家可能都知道CRT顯示器的顯像管螢光粉在強烈光照下會老化,降低發光效率,其實LCD也會因為強光照射加快老化。為了避免造成這樣的結果,我們就應該把顯示器擺放在日光照射較弱或者沒有光照的地方;
或者在光線較強的房間,掛上深色的窗簾減小光照強度。

8-1.時間、亮度把握好
筆記型電腦的液晶螢幕使用壽命一般標稱是5年。(一般的液晶螢幕大概也是這個壽命)
它使用背光燈管照亮,而燈管是有使用壽命的,這裡說的使用壽命主要指的是亮度指標,達到標稱時間後液晶屏的亮度就基本減小了一半。

這就是為什麼筆記型電腦電腦用久了螢幕會發黃的原因。另外,LCD的圖形單元是由許許多多的液晶體構築的,就是如果連續長時間的顯示一種固定的內容時,有些圖形單元會過熱而造成損害,損害一旦發生,就是永久性的、不可修復性的,所以對這一問題還是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當然,刻意減少筆記型電腦的使用時間並不是一個實際的好辦法,畢竟電腦是拿來用的。我們可以在暫時離開的時候,在電源管理中設置較短的螢幕關閉時間來減少燈管的損耗(有些機器可以通過快捷鍵快速關閉螢幕背光,這樣更方便);平常使用時可以將螢幕的亮度調到適當的級別(具體級別視你使用環境的光線和個人習慣而定)來延緩燈管的老化速度;一般來說,不要使LCD長時間處於開機狀態(連續72小時以上);需要注意的是,LCD和CRT的顯示原理不同,在無操作時使用螢幕保護稀序是沒有作用的,此時背光燈一樣在照明並消耗。

8-2.電源設定省麻煩
就像樓上說的:螢幕開太久容易有白色的亮點(俗稱”壞點”),所以用完要記得關螢幕。
可是如果你還是怕忘記關螢幕怎麼辦?以下有方法讓螢幕”自動關閉”
最簡單的方式是設定螢幕電源關閉的時間(在控制台的電源配置裡有這項)

根據這裡所設定的時間,我就算用完電腦忘了關螢幕,它也會在15分鐘內關閉螢幕電源。(其實可以根據你的需求來設定螢幕電源關閉的時間)

9.棉紙一張少煩惱
大家可以注意到筆記型電腦合上時,鍵盤和液晶屏可能會產生摩擦,從而產生花屏的情況,尤其是擠壓更加大了這種可能性和稀度(這也是為何不要在頂蓋上堆放雜物的原因之一)。筆記型電腦電腦使用者也有很方便的解決辦法,只要找一張質地柔軟光滑的棉紙(面積比筆記型電腦鍵盤稍大即可)鋪在鍵盤上,這樣就基本就可以免除後顧之憂了。還有需要注意的情況是如果你的筆記型電腦電腦使用指點杆滑鼠,凸起的指點杆帽也是造成合上時螢幕刮傷的一個因素,請在合上筆記型電腦時將指點杆帽取下另外存放。

10.擦拭清潔有講究
無論我們怎麼小心,液晶螢幕還是不可避免會沾染汙漂、灰塵,我們要分情況妥善清潔。看看應該如何正確給你的”面子洗臉”吧:) 筆記型電腦液晶屏是非常容易吸附灰塵的,這種情況處理很簡單,用一支干燥的軟毛刷輕輕拂掉即可(也可以用洗耳球吹掉),不需要額外的處理手段。如果你的螢幕滿布指紋和口水,還有其他不知名的汙漂,你就需要進一步的清潔手段了。注意:在擦拭時應該關機操作;並且清潔劑或無水酒精不可過多,以免液體通過螢幕與螢幕框的接縫隙流入LCD內部導致故障;擦拭方向應選擇自始至終一致,不要來回划圈;擦拭時應盡量輕柔,以免用力過大損傷液晶屏。

11.不可拆卸是底線

在很多筆記型電腦電腦說明書(保證卡)中,都會注明這樣一段話:”為避免觸電,請勿自行打開後蓋。若需服務,請與專業或授權人員聯繫。”同其他電子產品一樣,在LCD的內部會產生高電壓。LCD背景照明元件中的CFL交流器在關機很長時間後依然可能帶有高達1000V的電壓,對於只有36V的人體抗電性而言,絕對是個危險值,它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想而知。所以,永遠不要企圖拆卸或更改LCD顯示幕,這可不是DIY的”游戲”範圍。即使沒有發生對人體的危害,可對LCD而言,暫時或永久”喪失工作能力”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為了你自己和筆記型電腦液晶雙方的健康,請你不要越過這一道底線!
看到這裡,相信你對應該如何保養、維護自己心愛筆記型電腦的”面子”已經有了一個比較清晰的概念了。但願在你的精心呵護下,面對著”容光煥發”的筆記型電腦,無論工作還是娛樂,愛”面子”的你都能擁有一個好心情!

保養注意要點:
1.盡可能使用超細纖維的眼鏡布擦拭。(液晶螢幕專用的”高精密擦拭布”亦可)
2.如光學鏡面上有灰塵,先輕拍將灰塵刷下來;再行擦拭動作,如此才能必免因灰塵顆粒經拭布的擦拭摩擦,而對鏡面造成的刮傷。
3. 拭布如果髒了,盡可能換新;如您的拭布十分昂貴;那就清洗晾乾後繼續重複使用。
4.如使用清潔液體清理時,先將適量清潔液體倒置於拭布上,千萬不可直接將清潔液直噴灑鏡面上。
5.避免機器運轉(熱機)中擦拭。
6.盡可能選擇中性清潔液清理;切忌使用含氨(大多數的家庭清潔劑多含氨類化學物)、酒精類(大多數的乾式,如清理磁頭的清潔劑多含醇類化學物)清潔液。

原文引用自台論電腦網路版,經私信通知原作者後翻譯中文化:http://www.twbbs.net.tw/1832967.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