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大型翻修計畫,進度報告書 !

目前模板首頁

這是繼前一篇文章 Blog 模版大更新 ! 的下一篇文章,因為翻修的項目實在太多 ! 原本模板套完了,沒想到還有後續而且還沒做完,結果現在翻修的服務越來越大,就是一個原本以為路平專案但是越挖越大坑的情況,但是我的體力卻…現在我的狀態有點像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的其中一位雙葉杏一樣,根本懶得動 ! XDDDD

雖然這個頁面看起來只比前幾天多幾個按鈕而已,不過包含前面的樣板更新在內,還有站規變更及部分設定修改,這次的更新幅度還滿大的 ! 希望大家能了解新機制的情況下打了這篇公告文,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

目前更新的項目

 

1. 樣板模式改變

目前模板首頁

這其實就是上一篇文章的內容,如上篇文章所示,這個模板支援RWD響應式模板功能,從去年七月尋找模板到實際測試到正式啟用花了一段時間,這模板簡單來說就是桌面版本的模板與手機的模板做再一起,而且多了一些客製化功能,詳細內容請點選傳送門傳送到前一篇文章,有更詳細的說明 ! 不過社群網站功能的位置不太適合我使用,所以又做了一些功能,詳細接下來的章節會說明

 

2. 站務管理內容重新整理及更新內容

站務管理

這個頁面的所有內容都被我翻修過了 ! 從作者及站務簡介及站規,也新增了自訂模板樣式列表,會直接連結到之前的更新文,不過因為自訂模板樣式列表的公告文部分,我有可能再更改成獨立頁面,並連結到我的GitHub,雖然目前還沒決定如何下手,不過勢必到時候超連結結構又更改了 ! 總之這個標籤底下所有頁面都受到影響了 ! 建議大家直接進到我網站再進行修改查閱更新後的規定,以免因為連結變更而導致404錯誤 !

 

3. 站規大更新

站規

這只是最上面的內容,不過要是全部截圖下來恐怕會占用大量的文章篇幅,本站為了保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加上原本的站規內容太複雜了 ! 所以修改了網頁結構,將站規內容重新編寫,將原本存在於首頁的CC授權款更新成CC 4.0條款,並納入本站規中 ! 更細的內容可直接點選首頁的站務管理→本站規則(站規)有詳細的說明,如果覺得太麻煩,也可點選傳送門,直接傳送到站務規範(站規)

本次站規總共更新了著作權規範、留言介面介紹、行為準則等,盡可能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把規範及審核辦法直接貼上來,留言介面保留Wordpress內建模式,因為我很討厭社群網站的實名制度,本站一向的方針就不喜歡實名制(強制真實姓名住址等為帳號的方式),所以不採用社群登入介面。雖然本站的確有採用手動方式審查言論,不過只是檢查是否符合此規範,排除廣告及色情留言也排除機器人留言等,沒有設置關鍵字黑名單等,因此請大家放心使用留言介面 !

雖然這次站規修正漏寫了隱私條款及第一項跳板軟體的排除條款(本站還是有偵測來賓及流量的服務),雖然有第一條,不過只要不違反站規,原則上不反對VPN及代理伺服器,本站也說過本站拒絕歧視,所以基於此理由,任何國家的人都可訪問本站(受到限制的訪客原則上可用VPN或SS留言,但須注意不得發表色情廣告或霸凌等行為,否則照封不誤),這些內容會在下次修訂版規時加入。

最後,因為站規的更新日期是2016.1.1日,原則上必須另外發文才能生效,不過我雖然沒發文旦已經在Plurk及社群網站公告了,因此站規則立即生效,而本文的其他內容也是發文後立即生效的。

 

4. 自訂模板語法開源化並上網公告 (尚未完成)

自訂模板樣式清單

這是本站先前所發表的自訂樣式清單,因為更換語法後,這些效果會消失,所以我就陸續把舊的語法搬上來了,因為語法隨時都在變更,這種形式也不太好維護,所以我打算可能用其他方式放置語法,加上裏頭的效果還沒放到布景哩,所以目前這個項目還沒完成 !

 

5. 新增社群服務選單並開放訂閱

為什麼不採用樣板內建功能的設定呢 ?

樣板社群頁面設定功能

雖然原本新的樣板就有此功能,不過因為樣板提供這個功能的地方實在太詭異了 ! 如上圖所示,設定好之後,按鈕的位置在頁面最下方,對一般讀者而言,我必須把頁面捲到最下方才能按到,十分不方便 !

 

最後採用的機制

社群服務頁面

最後我採用了分頁的功能來實現社群網站連結,雖然WordPress官方提供的jetpack套件也有社群服務的功能,而且能透過自定義的方式增加Plurk按鈕,可是我無法在這個主機上安裝此套件,一啟動此套件,此主機就會噴出錯誤訊息,告知記憶體已滿,所以我實在不敢開這個套件,可能得等日後清理套件或更換主機商才能解決這問題了 !

我採用頁面的功能,新增頁面並利用Page Links To套件,它可以將文章的網址改成外部網站,這樣大家點選頁面時就能直接連到我指定的網站或服務上,這樣將來如果要新增或變更,我只要從文章修改就行 ! 而這個功能之前也用在”網路相簿”這個頁面中 ! 原理相同,所以大家可以直接使用

現在大家可以利用這個功能訂閱我的Plurk或G+囉 ! 不過建議大家先私噗告知是看這個網站而加好友,讓我稍微知道一下子麼回事,麻煩大家囉 !

 

6. 自訂欄位更新

自訂欄位更新

以上是自由欄位的更新項目以手機瀏覽的樣子,圖片經後製過讓大家看得更清楚,因為Android及iPhone基於安全因素及對大量消耗手機效能,已經淘汰Flash了 ! 加上我的模板已經改成支援行動模板的樣子了,所以就重新檢視一下整個自由欄位在手機瀏覽的狀況,只有時鐘不合規定、CC授權版本太舊,兩個欄位需要修改,我就重新申請了這些服務

目前只有時鐘服務受到影響,時鐘服務採用Flash運作,而新的樣式已經採用HTML5運作,至於其他工具因為是採用javascript運作,所以目前還不受影響,除非將來的計畫實施才可能再次檢討自由欄位了 !

 

未來可能的更新項目(第二階段)

 

雖然第一階段沒有完成,不過我現在已經在思考將來可能的更新項目了 ! 雖然是願景不過有可能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執行,有可能是網站再一次的生日(主機續約日7月1號),也可能是聖誕節或某個特定時段,目前可能的更新項目如下

本站將來”可能”更新的方向

  1. 本站站規再次修改:修改幅度不大,如上個章節第一段所敘述的這樣
  2. 文章分類重新整理 :大型修改,會變更到目前的所有文章,不過文章網址不改變
  3. 更換主機商:可能更換主機商,可能維持目前虛擬主機的型態,或是跳槽到VSP,視情況而定
  4. 網站主機及網域名稱加入SSL憑證:可能的項目之一,加入SSL以提升網站安全性,但目前為考慮階段

 

結語

 

目前這篇文章顯示的是目前更新的進度,以上除了沒有更新完成的項目以外,其餘皆為立即生效,截至目前為止,更新動作還是持續進行中 ! 而以上的步驟除了語法上傳展示的方式有待商榷以外,其餘的更新進度都是目前已完成的進度,已完成接近八成,而我打算以上項目都完成之後,就暫時停止更新結構內容了 ! 我手上還有好幾篇文章還沒發表,所以這次做完就等待第二階段吧 ! 祝大家新年快樂 ! 我們下個文章見 !

One Reply to “Blog 大型翻修計畫,進度報告書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