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職訓局課程及面試過程

1 職訓局封面 

最近剛畢業,雖然學了很多網站相關的事情,但總覺得不符合我的想法,也覺得不符社會所需,想就業得更進步才行 !
為了學更多東西,讓自己能修改這個網站,也讓自己能更進步,所以報名了這個課程,而產生了這段故事(小插曲)

等了很久就是為了這一門課程,結果卻……

 

前言

 

我雖然大學畢業,但是卻覺得學校教的東西某些已經還給老師了,而網頁部分也有一些是業界需要但是我沒學到的,只K書或搜尋網路課程會覺得沒進度,很容易就因為懶惰而忘記練習,補習班又貴 ! 好幾個月前去打聽課程,結果遇上惡質業者,覺得差點被騙所以就放棄了 !

後來跟舅舅討論的結果,舅舅說新北市/台北市的勞工局有這種職訓管道,可以免費報名職訓課程,如果學習的效果好的話,部分公司可能就會透過這種管道內部徵人,可是這種課程一年只輪一次,所以我就等了好幾個月,現在終於等到了這個課程了 !

 

課程資訊

 報名任何課程之前,課程的詳細資料是很重要的 !
我五月的時候去問了相關課程,結果職訓局說要九月開課,九月才有第四梯次,而第三梯次的簡章只寫”互動式網頁設計”,並沒有告訴我詳細的內容,會學到那些語言及用到什麼工具 ? (當然網站也沒有)

六月去問,職訓局說七月應該會出簡章、七月去問,他說八月才會有簡章,我就這樣一直等阿等,直到八月份的時候,網站才出現報名通知…

 

 報名及面試

 

我8/4(星期一)晚上開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的網站一看,他說第四梯次的簡章已經印出來了 ! 同時也告訴我說第四梯次的報名日期是8/5星期二到8/7星期四截止,所以我就馬上準備好資料跑去報名及面試了 !

 

課程資訊

2 課程內容簡章

報名課程的時候需要注意課程的”內容”,內容翻譯成3C用語就是”規格”,有學過網頁設計的人應該對上面這些內容很熟悉吧 !
Dreamweaver是Adobe的產品,先前在”Adobe CS6 Design & Web Premium 軟體開箱“這篇文章中介紹過,能透過圖形化的方式將網站排版,可以像Word一樣不用不需要程式碼就能架出網站,一樣會產生網頁相關的程式碼,但背後的原理因為章節篇幅的原因,所以我就不說明了,它主要是處理HTML及CSS這部分

我這次主要是想學習PHP及SQL還有Apache HTML Server這三個,學習後面這三個語法的理由是因為”這個網站”是採用Wordpress的開源Blog架站軟體製作出來的,需要架設在獨立的伺服器上(也就是Apache HTML Server),而他的互動功能主要靠PHP程式碼去新增、修改、刪除SQL資料庫中的資料,先前在”PHPConf Taiwan 2013“講座這篇文章提過,很多論壇或互動網站採用PHP+SQL 運作,但一個網站的程式當然不只有這些,不過就不在本次文章的敘述裡面了

 

現場報名及面試

面試需要填寫一堆資料,除了報名表以外還要勞保記錄及一堆東西,因為報名現場很忙亂所以我就沒拍照了,繳交完資料之後去面試,看別人好像面試之後就結束了,我也以為我面試之後就能走了,沒想到面試完畢之後還要上機測試,沒想到這會成為我敗北的原因…(嘆氣)

 

上機測驗

3 考題

之後上機考試我開始緊張了 ! 因為不曉得會出什麼題目,有種不安的預感,老師叫我進去電腦教室,他只說了幾點

1. 表格的上面是一封信件

2. 請使用合併列印做出”一樣”的文件

 結果老師沒說清楚,害我以為是做出”一模一樣”的文件,我就做出了文件,資料及排版都一樣
沒想到老師說沒搞清楚題目的重點,OOXX要帶入人的名字…. 所以不及格…

當時我摸了合併列印,但他跳出的資料來源是Access,我只會用Excel,不曉得合併列印能用Excel當資料來源就被當了…Q_Q

 

 

5 報名結果通知書

最後這個結果就讓我覺得晴天霹靂了 ! 在這裡陣亡讓我覺得好冤枉阿 ! 

 

雖然是這樣的結果,但也只能再接再厲了,下一篇文章將有後續的”備案”,那我們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 ! 我們下個文章見 !

2 Replies to “報名職訓局課程及面試過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